時間:2022年1月7日(星期五)14時30分至17時
地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8樓802會議室(社會學研究所)
講者:蕭阿勤(本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主持人:陳志柔(本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與談人:何明修(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M. Frank Muyard梅豪方(中央大學法文系副教授)、姚人多(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主辦單位:本院社會學研究所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kYAtHREhCCKgnV6j9
聯絡人:梁雅惠,(02)2652-5172
活動內容:
本院社會所蕭阿勤研究員所著《Politics and Cultural Nativism in 1970s Taiwan: Youth, Narrative, Nationalism》一書已於今(2021)年11月出版,社會所將舉辦新書座談會,開放現場參與且於社會所臉書同步直播,歡迎報名參加。

※防疫說明:
1.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您可以線上方式參與。
2.請現場參與來賓自備口罩並於活動中全程配戴。

新書簡介:
二十世紀中葉,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隔海對峙。世紀末以來,民主臺灣與共產中國漸行漸遠。民主化與本土化是導致臺灣與中國產生重大分歧的關鍵因素,而本書是對臺灣民主化、本土化的一個考古探究。1970年代初,國民黨威權統治面臨重大的外交挫敗。在戰後臺灣成長而對中國大陸幾無親身經驗的年輕一代,開始挑戰現狀。作者運用各種史料,詳細考察70年代年輕一代的學生運動份子、文化界人士、文學作家、「黨外」政治異議者等,如何在中國民族主義的歷史敘事架構下發現臺灣,重新認識並書寫臺灣被殖民的過去與當下的社會政治現實,同時積極行動,籲求擺脫流亡心態、政治上民主改革、文化上回歸鄉土。他們的政治投入、文學創作與歷史探索,對於激發本土意識、重塑國族認同有關鍵作用,為80年代後的臺灣民族主義發展與民主化奠定基礎。

1970年代與之後臺灣政治與文化變遷的關連與差異,長久以來有待澄清。年輕世代在70年代動盪變化中的重要角色,一向更被忽略。這本新書結合世代研究與敘事認同理論,以新觀點剖析這個臺灣戰後的關鍵時期,為社會學、歷史學、政治學、文學、文化研究、臺灣研究、東亞研究帶來重要的貢獻。

書籍連結:https://reurl.cc/emab8j

新書座談〉Politics and Cultural Nativism in 1970s Taiwan:Youth, Narrative, Nationa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