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TIGP)於12月8日(星期三)舉行第十六屆結業典禮,共48位、來自15國的優秀博士生獲頒結業證書,典禮由周美吟副院長主持,全程以英語進行。本院國際事務處表示,TIGP提供尖端的創新研究學程,每年皆吸引許多國內外優秀學生報名,今(110)年申請者高達1,978位,更是歷年之最。目前在籍的611位學生來自44個國家,宛如小型聯合國。

今年結業生所屬的學程與人數分別為「永續化學科技學程」9位、「奈米科學與技術學程」7位、「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學程」及「跨領域神經科學學程」各6位、「分子與生物農業科學學程」及「分子科學與技術學程」各5位、「化學生物與分子生物物理學學程」4位、「地球系統科學學程」3位、「生物資訊學學程」、「生物多樣性學程」、「分子醫學學程」各1位。

48位結業生中,包含中華民國籍10位、印度籍16位、衣索比亞籍及菲律賓籍各4位、印尼籍3位、馬來西亞籍2位;孟加拉籍、埃及籍、伊朗籍、尼泊爾籍、奈及利亞籍、巴基斯坦籍、新加坡籍、斯里蘭卡籍及蘇丹籍各1位。

國際事務處表示,TIGP學程設立19年以來,以卓越的跨領域研究課題、優秀的師資、先進的設施以及多元文化的同儕激勵等特色,在國際高等學術教育界獲得肯定,不僅吸引許多臺灣學生申請,外籍學生申請人數也屢創新高。包括今年結業人數在內,TIGP迄今已經培育597位博士,此外,許多學生就學期間即已發表重要論文,多數畢業生也被延攬至國內外知名學府或業界,有些亦持續於學研機構進修,成為臺灣重要的學術科研及國際外展資產。

目前與TIGP合作的國內10所大學為: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防醫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政治大學、以及東海大學。結業生同時可獲得合作大學頒授博士學位。

國際化環境培育年輕學者 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舉行第十六屆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