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 EMBO)於今(2021)年12月15日宣布,本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助研究員劉明容,獲選為第三屆EMBO全球研究學者(EMBO Global Investigator)。

劉明容助研究員利用植物為模式生物,研究植物病毒致病與植物防禦反應之機制。其研究團隊結合分子生物與生物資訊技術,在植物及植物病毒基因體中,探索尚未被發現的植物防禦基因及病毒致病因子,盼了解植物病毒如何造成寄主植物病害,以及寄主植物如何建立防禦界線。

劉明容由衷感謝EMBO的肯定,並特別提及其團隊成員互相砥礪、激發創意,以及農生中心的同仁無私分享研究資源,「沒有他們,我是不可能獲得這份榮譽的。」她也期待未來在研究上有更多國際合作與交流的機會。

EMBO於2019年開始推動「全球研究學者網絡計畫(Global Investigator Network)」,每年由協議國之中選出傑出且極具潛力的年輕學者成為「全球研究學者(Global Investigator)」,給予研究訓練及科學交流的經費支持。該計畫也盼增進臺灣、印度、新加坡及智利等協議國年輕學者的交流,促進與歐洲生命科學領域的發展合作。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薛雁冰副研究員、林書葦副研究員曾分別獲選為第一、二屆「EMBO全球研究學者」。

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由超過1800位致力於生命科學發展的世界頂尖科學家所組成。EMBO提供各領域之優秀學者交流與合作平台,給予一流的專業訓練指導,打造頂尖的研究環境,以培育卓越的研究學者並推動生命科學領域的進展。

參考網站:https://www.embo.org/news/

本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劉明容助研究員 獲選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全球研究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