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本(12)月9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計44件申請,共5本專書獲獎,主題包含歷史、藝術、外國文學等研究領域,其中2本中文著作、3本英文著作;並由黃進興副院長頒獎,每位得獎者獲頒新臺幣60萬元及獎牌1面。

第十屆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5著作獲獎

左起:得獎者廖培真、吳翎君、本院學術諮詢總會副執行秘書呂妙芬、黃進興副院長、得獎者李孝悌、洪力行、陳重仁

黃進興副院長表示,專書獎設置十年以來,含本屆得獎者,迄今已有45位研究人員獲獎。由於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需要較長時間的累積,一本專書的完成更是費盡心力與時間,盼透過本獎項鼓勵學者撰寫及出版人文社會學類書籍,豐厚學術及知識底蘊。

本屆獲選的5本學術性專書,有的著眼於「戲曲」,如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退休研究員李孝悌所著《中國現代的戲曲、社會與政治》。評審認為該書藉由近代中國戲曲改革運動,以及當年大量的《申報》廣告資料,來探討戲曲、城市及空間的關係,並追溯從晚明到文化大革命期間,長達四、五百年演劇活動的奇特歷程,為一絕佳的大型個案研究。

李孝悌表示,當初起心動念想把論文改寫成書,中途才發現這等於把原有論文支解,重新架構,結果花了十年多才完成,「好像是一場永遠不會結束的噩夢」。本書為英文著作,終於寫完後,他最高興的是「以後不必再寫另一本英文書了」。

有從跨國企業的角度,探討中美關係者,如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吳翎君撰寫《美國人未竟的中國夢》。此書從企業、技術及關係網絡,探討1870年代以後美國人在中國的企業經營、技術轉移與國際合作等課題。評審指出該書在史料開發與運用上,廣泛度及完整性俱佳,其所嘗試的新研究視野對於相關領域亦有承先啟後的貢獻。

長年研究中美關係史的吳翎君,透露自己的美國夢始於小學六年級,當年美軍協防臺灣,一架運輸機降落在花蓮壽豐國小的操場上,一群美國大兵至校園商借教室,這些奇特的景象歷歷在目,讓她從此開啟對於太平洋彼端美國的好奇和探索。

也有以天主教聖樂在中國發展歷程為主題的專書,如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洪力行所著《詠唱的祈禱》。評審表示該書橫跨音樂學、宗教學、歷史學、傳教史與儀式研究,運用大量的文獻史料,論證嚴謹,成果扎實而具原創性,彌補中國天主教聖樂早期發展史的空白。

「完全沒想過能得獎!」洪力行表示,本書從問題發想到最後成書付梓,費時十載。因主題較為小眾、冷門,非常意外能以此著作獲獎,也更讓他確信自己這些年來堅持的方向是正確的。

有鑑於全球正面臨百年一遇的大疫,臺大外文系教授陳重仁《維多利亞的感染:維多利亞文學想像的風險與社會控制》一書,探討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疾病感染的醫學論述,如何改變文學的書寫慣性,並揭露技術限制下的無知與偏頗。評審表示作者以傅柯理論為出發點,探究文學作品、文化現象與社會思潮中,醫學權力規訓與傳染知識建制的關連,值此新冠病毒肆虐之際,本書亦可作為相關傳染病主題的參考座標。

陳重仁認為,就某種程度來說,醫學其實是一種限制。在特定的思維框架下,人們確信自己所看到、所相信的事物之外,卻也斷然抗拒更多沒看到、沒想到的可能,例如因為過度究責,反而錯過可能開啟的省思與對話的契機。

今年是美國九一一事件20周年,成功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廖培真《後九一一歷史小說與架空歷史小說:記憶的跨國性與多向性》一書,關注九一一事件之後出版的歷史小說與架空歷史小說,如何以隱晦、迂迴的想像方式呈現此事件,並以離散與多元族裔的視角詮釋,凸顯九一一的複雜面向。

廖培真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者,日前甫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現又榮獲本院專書獎,雙喜臨門。她表示本書研究主題源於過去攻讀臺大外文系博士時,在課堂上受到時任本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有成的啟發,遂開始投入於後九一一、南亞離散及弱勢族裔等相關研究。

第十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得獎名單如下:(依姓名筆畫排序)

1.李孝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退休研究員
得獎專書:Opera, Society and Politics in Modern China. Cambridge, MA, USA: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2019.
書名中譯:《中國現代的戲曲、社會與政治》

2.吳翎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得獎專書:《美國人未竟的中國夢:企業、技術與關係網》,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20。

3.洪力行,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
得獎專書:《詠唱的祈禱──從歌本出版初探天主教聖樂在中國的早期發展》,新北市:輔仁大學出版社,2020。

4.陳重仁,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得獎專書:Victorian Contagion: Risk and Social Control in the Victorian Literary Imagination. New York: Routledge, 2020.
書名中譯:《維多利亞的感染:維多利亞文學想像的風險與社會控制》

5.廖培真,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得獎專書:Post-9/11 Historical Fiction and Alternate History Fiction: Transnational and Multidirectional Memory.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2020.
書名中譯:《後九一一歷史小說與架空歷史小說:記憶的跨國性與多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