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忠廷先生於美國杜克大學物理系取得博士學位,研究超導體與單層石墨稀耦合形成的混成材料以及奈米碳管所製造的量子點元件。前者探討超導電流在不同情況下的行為,例如在不同溫度,元件尺寸以及外加磁場下的特性;後者則探討將量子點與耗散環境耦合下所形成的強關聯電子系統內的量子相變。

柯博士於2016年首度實現超導電流與量子霍爾效應的共存,並於同年發表於Science期刊。後其加入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於QuTech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期間與微軟station Q合作,發展由III-V族半導體材料的拓樸超導系統,以用於將來發展具拓樸保護的量子位元。其於博士後研究員期間,首度製作出可以傳導超導電流的銻化銦量子井元件,對發展拓樸量子位元具有重要貢獻。

加入物理研究所後,柯博士將繼續發展與超導耦合的材料統,並利用更高純度的二維材料為基底以實現更好的拓樸超導系統。

柯博士自2021年9月1日起於本院物理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新進人員介紹──物理所柯忠廷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