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講堂」首訪臺東!本院跨縣市科普演講「中研講堂」11月12日在國立臺東高中登場,研究員以人類學及空間流行病學角度,一覽大洋洲海洋文化,也省思臺灣文化與疫情控制。現場聚集臺東地區四所學校近二百位學生,一同聆聽這場知識饗宴。回到自己五十年前母校的中研院秘書長彭信坤表示,臺東實與本院淵源甚深,「鐵花路」路名的由來就是為了紀念本院第三位院長胡適的父親。本院秉持推廣研究科普的精神,邀請研究員親訪臺東與在地民眾分享知識,也勉勵同學打開視野,對世界知識展現企圖。

本院秘書處處長曾國祥開場提到,呼應臺東令人難忘的寬廣地理環境,此次中研講堂特別帶來與空間有關的研究。由本院民族學研究所郭佩宜副研究員以「感‧知大洋洲:人類學觀點」為題,分享大洋洲的海洋觀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詹大千研究員則主講「社交距離對於延緩COVID-19疫情的影響」。

「Rafule oka!」長期深入大洋洲群島生活的郭佩宜副研究員以索羅門群島語言問候開場。她說,人類學者進入田野就是互相觀看的過程,必須從當地脈絡去理解對方。對海島住民而言,海洋才是主體,島嶼彼此間的連結比陸地面積更為重要,大洋洲島嶼的社會也有了獨特的「共享」概念。豐富的田野故事在影像與偶爾幾句臺語、英語、排灣族語及大洋洲語言的交錯下,整場演講就像是趟親臨太平洋群島的旅程。

提到臺東,郭佩宜說她人生第一篇論文就是臺東的排灣族研究,當時頗受在地長輩的照顧,這次希望透過演講回饋。演講後,臺東高中學生好奇大洋洲的經濟體系如何運作,郭佩宜解釋,索羅門群島除了主流貨幣體系之外,也有傳統的貝珠錢,有其自己的一套價值,相對不受國際貨幣的影響,可供世界參考。

以統計學深入公衛傳染病研究的詹大千研究員展示大量數據、地圖及圖表,說明防疫政策背後的流行病學原理與數學模型。他以雙北人流圖為例,回頭探討今年三級警戒的成效,不僅是人流數量的改變,還有結構上的改變,促成疫情的控制。

詹大千解釋,從圖表中可以看到在社交距離、戴口罩、疫調及隔離檢疫的政策多管齊下後,RT值可降到0.86以下,是防疫有成的重要措施。其科學原理就是將複雜的傳染病關係,化約成數學式,並對環境接觸率與病毒傳染效率進行推估與控管。

詹大千也說明,居家隔離的「十四天」也是針對發病傳染期的觀察與研究,在風險管控、快篩檢測等措施搭配下訂出的合理規範。現場學生提問,長期防疫所產生的心理壓力是否導致反效果?詹大千說明,相關政策的確會造成醫療體系及民眾很大的壓力,而換個角度想,已有研究指出防疫規範採早期嚴格、慢慢放鬆的效果是相對較好的。

臺東高中數理班的同學說,聽完郭老師的演講後對自己未來人生選擇,突然有了更多的想像,而詹老師的研究也啟發了研究與應用密切相關的新觀點。公東高工的莊同學及賴同學則說,這是從小在臺東第一次聽到如此大型的科普演講,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聆聽、開拓視野。

現場聚集了臺東地區的臺東高中、臺東女中、公東高工及育仁高中四校的學生。臺東高中蔡美瑤校長及臺東女中王垠校長也在場聆聽。蔡校長竭誠歡迎中研院帶來的科普講座,勉勵在場的臺東學子打開耳朵打開心,激發對未來學習領域的動機。王校長則與學生共勉,今日中研院的演講內容,就像是故宮國寶一樣,兼具深度及廣度。

本院自2018年起推出跨縣市科普演講,臺東是中研院跨縣市科普演講的第七站,未來,「中研講堂」還會規劃造訪其他縣市,繼續邀請研究人員到現場與大眾直接互動。

「中研講堂」來臺東!以科學解析疫情 從太平洋回眸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