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社會學研究所蕭阿勤研究員新書Politics and Cultural Nativism in 1970s Taiwan: Youth, Narrative, Nationalism甫由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出版,為該出版社Global Chinese Culture系列叢書之一。

二十世紀中葉,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隔海對峙。世紀末以來,民主臺灣與共產中國漸行漸遠。民主化與本土化是導致臺灣與中國產生重大分歧的關鍵因素,而本書是對臺灣民主化、本土化的一個考古探究。1970年代初,國民黨威權統治面臨重大的外交挫敗。在戰後臺灣成長而對中國大陸幾無親身經驗的年輕一代,開始挑戰現狀。作者運用各種史料,詳細考察 70年代年輕一代的學生運動份子、文化界人士、文學作家、「黨外」政治異議者等,如何在中國民族主義的歷史敘事架構下發現臺灣,重新認識並書寫臺灣被殖民的過去與當下的社會政治現實,同時積極行動,籲求擺脫流亡心態、政治上民主改革、文化上回歸鄉土。他們的政治投入、文學創作與歷史探索,對於激發本土意識、重塑國族認同有關鍵作用,為80年代後的臺灣民族主義發展與民主化奠定基礎。

1970年代與之後臺灣政治與文化變遷的關連與差異,長久以來有待澄清。年輕世代在70年代動盪變化中的重要角色,一向更被忽略。這本新書結合世代研究與敘事認同理論,以新觀點剖析這個臺灣戰後的關鍵時期,為社會學、歷史學、政治學、文學、文化研究、臺灣研究、東亞研究帶來重要的貢獻。

書籍連結:https://reurl.cc/emab8j

新書出版〉Politics and Cultural Nativism in 1970s Taiwan: Youth, Narrative, Nationa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