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李國雄院士於今(2021)年10月24日於美國辭世,享壽81歲。

李國雄院士為國際知名藥學家,專長為醫藥化學、生物活性及中醫藥學等領域,致力研究天然物及其活性成分之醫學應用,以科學方式開發新的天然藥物,發現數千種有效成分及其合成衍生物,可用於治療癌症與愛滋等疾病,具有開創性的成果貢獻。其於1968年取得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藥化學博士,1970年起任職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1992年成為該校傑出講座教授,並於1983年創立天然藥物研究所,擔任所長迄今。

李院士學術成就卓越,曾發表800多篇學術論文,獲得超過100項專利,為以天然藥物為基礎的新藥研發奠定堅實基礎。除學術成就,李院士亦對國內生物科技產業有傑出貢獻,透過國際產業及學術交流,提升臺灣中草藥藥物研發領域的優勢。

李院士為美國藥學科學家協會、美國科學振興協會、美國生藥學會會士,曾獲立夫中醫藥學術獎、明尼蘇達大學傑出成就獎、日本北里微生物化學獎、美國生藥學會傑出成就獎,2011年榮獲日本政府所頒授之「旭日中綬章」。於1996年當選本院第21屆院士。

本院李國雄院士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