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年度科普盛事───院區開放(OPEN HOUSE)參觀活動於10月30日正式登場!本次首度以全線上方式舉行,由數理、生命及人文三大學組推出59場演講座談、49場展示體驗,以及豐富的科普影片,主題涵蓋防疫歷史、氣候及環境變遷、AI與假新聞等熱門議題。今年活動特別加碼為4天,橫跨兩個週末日,讓民眾在家看科普,徜徉科學新知;還可參加線上集章,換取學習時數,有機會獲得限量紀念品。

本院廖俊智院長表示,今年是本院第24年舉辦院區開放。本院在追求頂尖研究的同時,也希望善盡社會責任,透過科普活動啟發學子對知識的熱忱,探索未知。今年院區開放的所有活動都在線上舉辦,但民眾仍熱情響應,首日上午就吸引了四萬多人次的參與,並持續增加中。

主題演講系列:研下知疫─COVID-19的人文省思

今年院區開放主題演講,「COVID-19的人文省思」,從歷史及社會角度出發,探討疾病對人們的影響。由中研院三位疾病醫療史學者,帶大家回顧史上幾次傳染病大流行時,人們如何面對?議題不僅緊扣時事,更提出歷史省思,影片首播,即有上百位民眾於線上同時聆聽。

講題從歷史上的傳染病反思當今新冠肺炎疫情。近史所雷祥麟研究員兼所長,以「想像釋放病毒的自己?」為題,透過此波新冠肺炎疫情及20世紀初的滿洲鼠疫,探討臺灣及美國口罩文化差異的歷史線索;史語所李尚仁研究員聚焦於英國醫學界,對於「麻風是否為傳染病」這個問題進行研究辯論;同為史語所的巫毓荃助研究員,則討論日治時期政府流感的防疫對策,及當時在臺灣造成的公衛危機與社會影響。

關於環境氣候變遷的科普新知

除了疫情,氣候變遷的議題已不容忽視,本次院區開放也推出相關研討會及演講。包含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從IPCC-AR6看臺灣氣候變遷的挑戰」,談聯合國組織的海平面上升報告;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的「風與海」講解風、海的互動關係對臺灣海洋環境的影響;經濟學研究所則推出「臺灣如何由淨正碳排放的經濟體轉型為淨零排放,更進一步成為淨負排放經濟體」,一起探尋環境、經濟及社會公平的三贏方案。上述這些精彩的演講影片亦將於播出後留存於網站上,讓更多人可以溫故知新。

此外,搶搭居家防疫期間的線上會議熱潮,史語所、原分所等單位主打以《Gather Town》平台舉行,讓民眾像是操作RPG遊戲,可在其中尋寶、互動。物理所打開量子力學大門,教你如何打造一台量子電腦。資訊所則介紹人工智慧製造惡意的假新聞,也能幫助我們破假、擊退不實訊息;天文所則與繪畫師、動畫師跨界合作,推出東方風格的水墨動畫作品,用以詮釋恆星演化過程。

集章就有機會抽專屬紀念品

觀看各項活動之後,民眾可以掃碼集章,集3個章即可參與抽獎,本次獎品皆為本院專屬紀念品,而首獎是本院史語所最新推出的「再見,臺灣雲豹」雲豹牙雕馬克杯,於杯身上重現罕見蹤跡的臺灣雲豹,及其距今1500年前存在的證據──雲豹牙雕飾品。除了抽獎之外,只要集滿6個章即可兌換3小時的學習證明,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院區開放活動改採全線上方式辦理,讓民眾宅在家也能盡情參與。歡迎大家把握機會看線上展覽、聽演講、掌握最新的科學研究,還能線上集章抽好禮!

2021中研院院區開放參觀活動:https://openhouse.sinica.edu.tw/

中研院院區「線上」開放!上百場活動 談防疫史 也談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