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威禮先生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98年起任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理論天文物理研究所(CITA)教授,並於2021年9月起於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擔任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彭所長為理論天文物理家,致力於研究「基本物理效應可由複雜天文現象中抽離」的系統。其研究計畫包括快速電波爆發(FRB)與脈衝星透鏡、宇宙微中子背景輻射的非線性動力學、21公分譜線強度測繪、結成加拿大氫強度測繪實驗(CHIME)。彭所長以開發創新工具來拓展新的研究領域而聞名。他在21公分譜線強度測繪方面的開創性發現,為暗能量和微中子的研究開啟新頁。並以銀河系天然電漿為巨型望遠鏡之研究方法,催生了閃爍測定學領域,啟發人們對於神秘脈衝星和FRB的全新思考。

彭所長將以數十年來的研究與領導經驗為基礎促進臺灣天文物理的發展。目前其正致力於廣角鏡頭影像搜尋及對FRB的精準定位,該研究可能幫助臺灣躋身FRB天文物理學的前沿,並培育下一代優秀的青年學子。

新進人員介紹──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彭威禮特聘研究員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