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科學獎委員會於今(2021)年10月公布2020-2021年總統科學獎得獎名單,本院陳長謙院士榮獲「數理科學組」獎項,以表彰其長期深耕專業領域,致力於科學創新突破,成果豐碩,成就非凡。

陳長謙院士專長為生物物理化學、細胞膜蛋白的結構及功能、核磁共振光譜、電子自旋光譜、X光光譜、生物無機化學、蛋白質結構與生物能量。他於1957年取得化學工程學士學位,1961年取得化學博士學位,隨後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博士後研究獎學金,在美國哈佛大學投入物理學研究,並在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任教。1963年獲得加州理工大學邀聘,加入化學與化學工程學系,在此執教長達40年。1997年,陳院士接受本院李遠哲前院長邀請,移居臺灣,並於本院任職,曾任化學研究所所長,繼於1999年擔任本院副院長,現為本院客座講座。

陳院士在學術生涯中獲得許多榮譽肯定,包括美國生物物理學會生物物理CBNet獎章、美國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學會William C. Rose獎章、國際自然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院士、印度化學學會榮譽院士及世界科學院院士等,並於1988年當選本院院士。

總統科學獎是我國最高榮譽之科學研究獎項,其宗旨為提升臺灣在國際學術界之地位,獎勵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領域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尤以對臺灣社會有重大貢獻之基礎學術研究人才為優先獎勵對象。

參考網站: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