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建輝所著Law and Politics on Export Restrictions: WTO and Beyond業已出版。此書聚焦處理國際貿易法上出口管制之特殊問題。此議題在中國對於稀土禁止出口後,開始為學界所關注,其後由於美國對於中興通訊、華為的出口管制,乃至於新冠肺炎後各國對於口罩,疫苗以及維生器等醫療產品的出口管制而大受矚目。

Law and Politics on Export Restrictions: WTO and Beyond一書的出發點及目的之一在於質疑國貿法體系以出口導向為主的規範架構。亦即,國貿法強調進口障礙的消除,藉此,一國得以進入另一國之市場。若一國主動禁止或降低出口量,乍看之下,似乎不會傷害另一國之經濟利益。這個出口導向的規範模式,在全球經濟益趨整合,全球分工的供應鍊下,逐漸受到挑戰。

此書除系統性地檢討WTO規範關於出口管制的規範,並對於杜哈回合談判以及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下之規範加以討論,指出其規範上不足之處,並解釋藉由非會員國入世談判,要求非會員國就出口管制予以承諾可能帶來之系統風險。而隨著貿易議題逐漸安全化,國家以維護國家安全理由對於貿易進行管制,出口管制乃是重要政策工具。因此,國家安全例外成為國家越來越常援引的正當化條款。本書從規範衝突的角度,提出調和聯合國憲章,瓦聖那公約乃至於禁止擴散等國際公法體系以及國際貿易法體系之建議。

書籍連結:https://www.cambridge.org/core/books/law-and-politics-on-export-restrictions/6AFC229F9C778BE9455A4BD77BE08E35#fndtn-information

新書出版〉Law and Politics on Export Restrictions: WTO and Bey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