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近代史研究所康豹特聘研究員所著Religion, Ethnicity, and Gender in Western Hunan during the Modern Era: The Dao among the Miao?(《苗可道非常道:近代湘西的宗教、種族與性別》)一書已於2021年8月出版。

本書旨在透過歷史學與民族誌的角度,考察近代湘西苗族地區漢人與非漢族群儀式傳統之間的交涉。本書從接觸帶(contact zone)的概念出發,重探道教與當地儀式傳統共同參與以及塑造地方宗教文化的方式。這些現象不只包含道教神祇、經典、科儀的傳佈,也牽涉到地方信仰與實踐的存續和演變,個人認為可用「跨雜糅性」(trans-hybridity)來加以理解。

此外,透過湘西的案例,有助於檢視過去研究地方社會的學者所提出的觀點,如華生(James Watson)的「標準化」(standardization),周紹明(Joseph McDermott)的「鄉村四重奏」(village quartet),勞格紋(John Lagerwey)的「以廟宇為中心之社會」(temple-centric society)等。另外,當地神職人員的族群認同,以及女性靈媒(仙娘)在地方社會的地位與影響力,也都是本書所關注的核心課題。

相關網址:https://reurl.cc/2rpxAa

新書出版〉《苗可道非常道:近代湘西的宗教、種族與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