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近代史研究所黃克武特聘研究員所著《胡適的頓挫:自由與威權衝撞下的政治抉擇》一書已於2021年8月出版。本書對「胡適」抽絲剝繭,重新探討胡適在思索政治問題、面對政治權威的複雜態度。

胡適是中國近代史上眾所皆知的知識分子。他引領了五四運動的發展、開創了白話文學,又曾擔任駐美大使、北大校長與中央研究院院長,為當時知識界、輿論界的領袖。同時,他也是一位自由主義的奉行者,一生崇尚民主、自由與人權。儘管有著如此崇高的地位,在政治方面,胡適卻總被評價為一名「軟弱」的人物。相較於殷海光、雷震等人公開反對蔣中正威權統治,胡適則願意與政治權威妥協,不肯跳入「火坑」。胡適在政治上的選擇,真的可以用「軟弱」兩字來形容嗎?探究胡適的性格與政治抉擇,必須深入了解他背後的歷史情境。胡適的從政生涯,看似遠離風險,但他從未改變的是他對自由理想的堅持。在國家興亡之前,他選擇容忍;在民主憲政之前,他不願妥協。

相關網址:https://reurl.cc/O0NZeg

新書出版〉《胡適的頓挫:自由與威權衝撞下的政治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