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松智先生於美國賓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其研究發現Epstein-Barr病毒顆粒中含量最多的非結構性蛋白質BNRF1,可以防止宿主細胞以表觀基因調控的方式把病毒DNA收緊而關閉病毒基因的表現。因此病毒調控蛋白已夾帶於病毒顆粒當中,可以在新的宿主還沒表現新的病毒蛋白質前,第一時間抑制細胞核內的抗病毒防衛機制。

其後至美國杜克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改以RNA修飾對病毒基因的調控為研究主軸,發現多種病毒,包含SV40、流感A病毒、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1)皆在病毒的RNA上累積大量的RNA修飾,進而增進病毒基因的表現。現今,RNA修飾不但被應用於mRNA疫苗上以避免人體細胞主動攻擊這些外來RNA外,因RNA修飾也能夠促進多種病毒的基因表現,成為未來開發廣效抗病毒藥物的目標機制之一。

加入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感染疾病與免疫組團隊後,蔡博士將持續研究RNA修飾調控病毒基因表現的機制,探索這些機制在不同致病性病毒中的廣泛性,同時與國內外相關團隊保持合作,期許為廣效抗病毒藥物和治療性RNA新藥的開發提供新的方向與發展。

蔡博士自2021年5月起於生醫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新進人員介紹──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蔡松智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