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陳守信院士於今(2021)年6月26日於美國辭世,享壽86歲。

陳守信院士為中子、X光及雷射散射研究及複雜流體和軟物質科學之權威。其於1964年取得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博士學位,師承諾貝爾獎得主B. N. Brockhouse。後於1968年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系任教,並於2009年成為榮譽教授。

陳院士為世界頂尖超冷水及介面水分子動態特性研究專家,於2006年發現水的第二個低溫臨界點200K,對水分子在奈米結構、生物結構中的作用特性,具有實驗及理論研究方面的卓越貢獻。同時,其開創小角度散射應用於軟物質,如膠體、微乳液等複雜流體的研究,為國際散射研究領域出做出許多原創性的貢獻。陳院士學術生涯發表超過450篇科學研究,並致力培育人才,著作引領專業領域之教學,影響深遠。

陳院士為美國物理學會、美國科學促進會及美洲中子散射學會(Neutron Scattering Society of America, NSSA)會員,於2002年獲得麻省理工學院終身成就獎,後分別於2008年及2015年榮獲NSSA最高學術榮譽克利福得夏爾獎(Clifford G. Shull Prize)及國際結晶學聯合會頒發之顧尼爾獎(Guinier Prize)。於2006年當選為本院第26屆院士。

本院陳守信院士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