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拜登上任百日觀察座談會 美對臺政策維持戰略模糊

本院歐美研究所吳建輝副研究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4月30日上任滿100天,本院歐美研究所於本(5)月7日舉行「拜登新政百日觀察座談會」。本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於會中表示,美國對臺政策的雛形已經逐漸浮現──拒絕戰略的立場明確,更加確認要維持「戰略模糊」的政策。

座談會籌辦人、本院歐美所副研究員吳建輝表示,拜登政府上任後強調美國回來了,美國重拾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參與,提倡疫苗外交,美日高峰會以及七大工業國高峰會上關注臺海議題,均反映了此一政策方針。顯見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與臺灣息息相關。

會議中也邀請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美國在臺協會前處長司徒文,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教授何漢理,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本院歐美所裘兆琳兼任研究員等專家學者出席,討論拜登的百日新政與亞太戰略。

林正義表示,除了中國,許多國家對拜登的政策幾乎都是正面的。拜登則把中國當成特別挑戰。目前美中的關係維持三個C,除了合作(cooperation),最重要的是競爭(competition),最後則是要避免對抗(confrontation)。

林正義說,從臺灣角度來看,戰略明確對臺灣利益比較高,但是臺灣的態度不重要,因為臺灣沒有積極向美國清楚表示美方應該要採取戰略明確的立場。如此一來,臺灣應該可以說服美國維持戰略模糊的政策,但是也要有強化軍事行動的能力,或許可以把潛在傷害降到最低。

裘兆琳說,拜登政府在預防戰爭的戰略非常清晰。過去一百多天任期中,中國在他上任兩天後就繼續軍事武力展示。很多人說拜登追隨川普作法,但卻沒有人問為什麼中國繼續戰狼外交,這是因跟果的關係。若中國在拜登就任初期有不同表現,那美國的相對因應措施就會有所不同。

裘兆琳指出,拜登看到中國繼續在臺海、南海等地有一連串武力展示,才因此跟進。因為拜登要清晰地告訴對方:「你若發動戰爭,我們準備好了」,而因應的最好準備方式是「你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因此美國也給臺灣充足的武器。但這並不是兩岸武器競賽,而是讓臺灣有足以嚇阻中國對臺動武的條件。臺灣要向全球展現自己的戰略清晰,應積極表態臺灣自我防備的決心。

「戰略可以模糊、但戰術必須清晰」蔡明憲表示,美國即便採取戰略模糊,但有必要時仍需展現實力,不要讓中國有誤判的空間。他說,臺海過去40年解放軍的戰機極少越過臺海中線,如今卻變成常態,戰略模糊或許能讓中國維持一時的韜光養晦,但最後恐將養虎為患。

蔡明憲指出,臺灣要增加國防預算、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對中國展示尋求和平的時候,也要做好隨時反擊的準備。美國近年來積極對臺軍售(硬體),但也要加強軟體的合作。此外,臺美國安會以及軍機軍艦應可以直接通訊、分享情報,作為臺海危機的處理機制。臺美日的軍艦也應進一步合作。

錯過直播的朋友,可以在2021年6月11日前線上觀看座談會直播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vXvSI08v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