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諾貝爾獎高峰會〉廖俊智院長:碳管理三技術助2050年淨零排放

第一屆諾貝爾獎高峰會(Nobel Prize Summit)線上會議於今(2021)年4月26至28日舉行。本院廖俊智院長以「艱鉅問題的科學解方(Hard Problems: Science Solutions)」為題發表短講。他提及2050年要達到淨零排放(Net Zero)有三個關鍵科學技術,包括碳捕獲及轉化技術、空氣中捕碳技術,以及避免二氧化碳形成的技術。他指出,這些創新技術不僅需要大量科技研發與佈建的投資,以降低成本達到規模化與實際運轉,更需要科學家、工程師,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一旦成功,便有更多達到淨零排放的途徑與方法。

諾貝爾獎高峰會由諾貝爾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美國國家科學院(NAS),以及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共同舉辦。主題為「我們的星球,我們的未來(Our Planet, Our Future)」,會議主軸從全球抗疫經驗延伸討論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下降、經濟不平等、科技創新、在地行動等當代重要議題。

距今不到30年要達到淨零排放,該怎麼做?廖俊智院長於臺灣時間4月28日凌晨的談話中指出,已知的關鍵點包括提升能源效率的技術研發、再生能源的基礎建設、儲能與輸配電系統等。但是,因土地資源有限而較難發展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國家及航空業、重工業等領域,化石燃料也難以全面被取代。

因此,廖院長指出,要達到淨零排放的關鍵是「碳管理(Carbon Management)」,包括碳捕獲、空氣中捕碳,以及避免二氧化碳形成等三個面向。目前捕獲二氧化碳的成本極高,難以大規模運用,如何再利用也是另一道科學難題。至今,從空氣中捕碳最有效的方式則是透過光合作用,但速度不夠快。他表示,需要在光合作用的機制上,運用物理、化學、生物技術研發下一代技術。這二個技術即是在二氧化碳形成時立刻捕捉,或直接從空氣中捕捉後將其轉化為其他化學物、物質材料、燃料等。

第三個關鍵技術為在化石燃料燃燒之前,將碳分離出來,避免形成二氧化碳。例如:研發分解甲烷成碳及氫氣的技術。氫氣可作為能源、碳可直接儲存。抑或重新排列生物質中的分子結構,變成直接轉化利用二氧化碳。廖院長表示,發展這些關鍵技術除了需要大量科學研發資金,還需要科學界、工程界及社會共同合作。

「人類幾乎無法再承擔另一個無所作為的十年,因為代價太高了。」諾貝爾獎高峰會表示,為了在2030年達到永續發展目標,聯合國(UN)於2020年發起「行動十年(Decade of Action)」。世界各國將就生物多樣性下降、氣候變遷和海洋狀態等議題做出變革性決定,行動的需求也正在成長中。因此,會中不僅邀請諾貝爾獎得主道納(Jennifer Doudna)、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達賴喇嘛(Dalai Lama)等領袖人物發表演說,也邀集歷年諾貝爾獎得主、科學家、政策制定者、產業領袖、青年領袖等一同探討在新的資訊生態系中,社會如何區分事實與虛構。在接下來的十年,又該成就哪些事情才能使世界永續發展。

諾貝爾獎高峰會網站:https://www.nobelprize.org/events/nobel-prize-summit/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