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臺東長知識!本院廣受大眾好評的「中研講堂」即將於今(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在臺東縣臺東高中舉辦。此次特別為有無敵海景的臺東而量身打造全新主題「感‧知大洋洲:人類學觀點」;也有大眾最關心的「社交距離對於延緩COVID-19疫情的影響」。本次講座將帶領大家深入淺出地剖析二大議題的前沿研究,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盡速報名,避免向隅。

臺灣是位於太平洋上的島嶼,然而我們對於大洋洲的文化、人與社會的關係以及身份認同有多少了解?第一場次將由本院民族學研究所郭佩宜副研究員以「感‧知大洋洲:人類學觀點」為題邀請聽眾一起探索大洋洲文化,從人類學的觀點,從大洋洲回眸臺灣。尤其是獨特的海洋視角「群島之洋」(sea of islands)、關係交織成的人與社會、以及實踐共做的身分認同。我們對未來或許能有更多樣、開放的想像。

第二場次由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詹大千研究員接力開講。在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對於疾病的傳染力、傳染模式、致病率、致死率等知識都付之闕如,因此應用最基本的流行病學觀念,降低人群接觸、減少傳染機會的社交距離政策被各國採用。詹大千研究員將以「社交距離對於延緩COVID-19疫情的影響」為題帶領大家一起思考,哪些社交距離政策能延緩疫情?當疫苗、藥物尚未出現時,民眾配合社交距離的防疫成效是如何?未來這項政策是否需要持續執行。

當日無法實地參與的民眾可至本院臉書、Youtube頻道收看「社交距離對於延緩COVID-19疫情的影響」直播。郭佩宜副研究員對大洋洲文化的精采分享,則歡迎民眾踴躍報名,親臨現場參與。

【臺東場科普演講報名資訊】
時間: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9時00分至11時00分。
地點:國立臺東高級中學(臺東縣臺東市中華路一段721號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usEWJLyWtHajXj5G7(即日起至5月5日,額滿提前截止)

【線上直播】
Facebook、YouTube搜尋:中央研究院Academia Sinica
Facebook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sinicaedu
YouTube連結:https://reurl.cc/R1nyK6

【活動流程表】
來去臺東!中研講堂臺東場科普演講開放報名

來去臺東!中研講堂臺東場科普演講開放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