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COVID-19的人文社會省思」專題網站英文版於今(2021)年4月1日正式上線,讀者可在首頁切換閱讀語言。

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本院近代史研究所康豹特聘研究員召集院內19位人文社會學者,組織「COVID-19人文社會科學短期研究小額補助計畫」,在幾個月內撰寫淺顯易懂的科普文章,探討人權與防疫之間的權衡,剖析第一線醫護人員、居家檢疫者、滯留湖北武漢臺人的心境感受,審視此波疫情帶來的經濟波動、社會衝擊,並試圖自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19世紀的中國痲瘋、滿洲鼠疫等歷史經驗中,找到「過去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反思現在又能做些什麽。

康豹表示,「全球遭遇的COVID-19危機,除了迫切需要科學出面解決,就人文學者的角度來說,還能將這個疾病理解為一種需要被撫平的社會文化現象」。

為擴大計畫影響力,更廣泛、即刻地回應當今的社會需求,本院史語所陳熙遠研究員帶領數位文化中心的同仁,架設「COVID-19 的人文社會省思」中英網站,中文網站已於1月26日上線。網站以參與計畫的學者撰寫的19篇科普文章為基底,整理疫情期間舉辦的科普演講和延伸閱讀。另也徵集由讀者投書的疫情故事並設計互動小遊戲,開啟和大眾對話的橋樑。

「COVID-19的人文社會省思」中文網站上線3個多月,已有逾800位活躍讀者,超過8,000次瀏覽量,希望開放英文介面後,能吸引更多有興趣的國內外讀者,展現本院對臺灣社會議題的即時回應。

此專題網站收錄之專題文章是依據網路頁面和網路特性編輯、節選的內容。完整文章預計將於今年端午節前後出版專書。全書將以「歷史回顧」、「世界衝擊」、「本土因應」三大面向勾勒人文社會學者視野底下疫情的方方面面,帶領讀者從各種研究角度檢視此波疫情帶來的各種變化,並嘗試從過去的歷史事件中,找到可對應的處理方式。

「COVID-19的人文社會省思」專題網站中文版:https://covid19.ascdc.tw
「COVID-19的人文社會省思」專題網站英文版:https://covid19.ascdc.tw/en

「COVID-19 的人文社會省思」專題網站英文版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