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廖國男院士辭世

本院廖國男院士於今(2021)年3月20日於美國辭世,享壽77歲。

廖院士為國際知名大氣科學及地球物理學領域之先驅及泰斗。其於1970年取得紐約大學博士學位後,於1975年至猶他州立大學任教,後至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任教,擔任大氣輻射暨遙測研究所主任及大氣與海洋科學系主任,並於2006年創建該校區域地球科學暨工程中心,培育優秀人才不遺餘力。

與廖院士同(1997)年進入UCLA任教的廖俊智院長,對廖院士驟然辭世的消息感到深切哀慟。廖院長表示,兩人在UCLA時經常共進午餐,他也從交流中獲得許多極富啓發性的意見,當年廖院士也鼓勵他回臺奉獻。對他而言,廖國男院士除了是同事、好友外,更是令人尊敬的長者。

廖院士在大氣科學、輻射科學、地球能源循環系統、雲物理等研究方面,皆有深遠的貢獻與影響力。廖院士共發表250餘篇科學論文及3本專書,此豐碩學術成果成功推進現代大氣科學及地球物理學之應用發展。面對目前全球刻不容緩的環境變遷問題,廖院士也加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進行相關研究,並於該組織榮獲2007年之諾貝爾和平獎後,獲頒貢獻證書,表彰其對全球環境變遷議題所付出的努力。

廖院士除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曾獲得太空研究委員會(COSPAR)威廉諾伯格勳章、國際輻射委員會(IRC)金質獎章,更為該領域少數同時獲得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GU)最高榮譽羅傑.雷維爾勳章,以及國際大氣科學界最高榮譽-美國氣象學會卡爾.古斯塔夫.羅斯貝獎章與Jule G. Charney獎之科學家。其於2004獲選為本院第25屆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