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陳建仁院士(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主持人:張嘉升所長(本院物理研究所)
時間: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15:00-17:00
地點:本院物理研究所1樓演講廳
摘要:
從2019年12月武漢爆發COVID-19的疫情以來,由於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在2020年1月底以前,一直告訴全世界疫情可防可控。各國既未能提高對中國的旅遊警示,也未能管控中國旅客入境、採行有效的港埠檢疫。COVID-19很快蔓延到全球各國,截至2021年2月底,已超過1億1千萬名確定病例,超過250萬人死亡。COVID-19導致各國封城封市、經濟蕭條,弱勢家庭和中小企業受到嚴重影響,帶給全人類震撼與恐慌。臺灣COVID-19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很低,在全球193個國家當中,分別排名第186和179名,表現相當優異。2020年7月《彭博社》以公共衛生、經濟活動、政策空間三大指標,評比75個經濟體的防疫成效,臺灣得到第一!日本生命保險公司智庫,根據疫情受害程度與經濟受損情形,評估49國的防疫成績,臺灣也奪冠!美國全國經濟研究院(NBER)同年10月的分析報告更指出,臺灣是40多個重要國家當中,死亡率最低而且經濟唯一正成長的國家。

臺灣不封城、不普篩,採取精準策略進行防疫。臺灣成功的要素,包括「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部署、透明公開、全民團結」。臺灣充分應用資通訊科技、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順利推動精準防疫、紓困和振興。臺灣COVID-19抗疫的成功,應該歸功於各級政府的密切合作、防疫醫護人員的努力不懈、防護物資增產與分配團隊的快速回應,以及全民積極配合防疫。臺灣在第一時間點的邊境控管,後續的口罩實名制,以及居家隔離與檢疫的電子圍籬系統,都是利用數位科技來大幅減輕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負擔。

在後疫情的年代,臺灣必須努力推動精準健康策略,來達到全齡健康的願景。積極導入數位科技(人工智慧、物聯網/5G、資安、區塊鏈),強化大數據與整合資料庫之應用,來驅動健康產業的跨域創新。藉著聚焦強化精準健康生態系之法規、人才、投資及大數據四大面向,透過生醫科技跨域合作、整合串聯園區聚落來扶植精準健康產業鏈,強化國際鏈結,來帶動產業翻轉創新,朝向個人化醫學、預測醫學、預防醫學、參與醫學四方面邁進。建構與發展臺灣精準健康產業,是我國邁向「智慧健康」國家,帶給臺灣人民更美好的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

活動網址:https://www.phys.sinica.edu.tw/lecture_detail.php?id=2508
聯絡人:鍾艾庭,(02)2789-8365,aiting@gate.sinica.edu.tw

本院物理所通俗演講:精準防疫與智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