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調查廣泛地應用於各種學科領域,用於蒐集研究者所需要的資料。近年,問卷調查在實作上面臨許多挑戰,包括能否有效觸及訪問對象、拒訪率的提升等等。另外,隨著網路使用、行動裝置的普及,產生了許多新興的資料蒐集方法。而新冠疫情的蔓延,也為問卷調查帶來新的挑戰,並開展了一些新的資料蒐集議題。

因應前述趨勢,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將以「調查方法的挑戰與新興議題」為主題,於今(2021)年9月2-3日,在本院人社中心,舉辦「2021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藉由此一研討會,期能針對重要的方法研究議題,進行研究成果分享與交流。

研討會論文徵稿,自3月15日起至6月15日止。歡迎從事調查方法研究、意見探勘與情感研究、其他資料蒐集方法研究的學者踴躍投稿!

徵稿議題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調查方法的挑戰與新興議題」,相關議題包括:
– 新冠肺炎下的調查方法與因應策略
– 雙底冊電話調查 (dual-frame telephone survey)
– 機率與非機率樣本網路調查 (probability and non-probability web survey)
– 混合模式調查 (mixed-mode survey)
– 意見探勘與情感研究 (opinion mining and sentiment analysis)
– 其他新興資料蒐集方法
除前列議題,歡迎其他調查研究方法議題:
– 問卷設計與測量 (questionnaire design and measurement)
– 抽樣與加權 (sampling and weighting)
– 調查誤差與資料品質 (survey error and data quality)
– 敏感議題資料蒐集 (data collection on sensitive topics)
– 追蹤調查方法 (longitudinal survey methods)
– 其他調查方法議題

投稿方式及注意事項
1. 一律採線上投稿。投稿者請於6月15日前,將摘要(含作者、關鍵詞)上傳至線上投稿系統。(已於期刊或專書正式發表的論文,請勿投稿)
2. 投稿系統網址 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csr2021_tw
3. 對評選結果,將於6月21日前以電子郵件寄發通知。
接受口頭論文發表者,請於8月2日前繳交全文或長篇摘要(中文2,000字或英文1,500字以上)。
研討會網站 https://survey.sinica.edu.tw/CSR2021/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合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聯絡人:邱亦秀小姐,(02)2787-1821,csrevent@gate.sinica.edu.tw

「2021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論文徵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