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峙皞先生於英國劍橋大學取得歷史學博士,研究領域為十九、二十世紀英國思想與社會史。其博士論文以二十世紀上半葉英國最具規模的公民教育組織──工人教育協會(Workers’ Educational Association)為例,探討英國唯心論思想與社會運動之間的交互關係。該論文指出,工人教育協會係在唯心論思想的指引下,開展大學推廣教育運動與國民教育改革倡議,但運動的實踐經驗也逐漸暴露出該理想的局限性:唯心論者低估了現代社會中參與式民主理想與專業主義邏輯間的矛盾,使得此思想/社會改革傳統在1930-1940年代間,慢慢失去社會號召力。

李博士加入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後,將在過去的研究基礎上發展兩大研究方向。首先,其將擴大檢視十九、二十世紀之際,唯心論思潮在英國社會的興衰歷程,從社會實踐的角度,概念化唯心論思想傳統式微的歷程。其次,則將著手考察二十世紀上半葉英美進步派思想家(包括英國唯心論者)對於中國社會與倫理的關注與討論,以及這些探索對於英美主流社會思想的影響。李博士自110年2月起於史語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新進人員介紹──歷史語言研究所李峙皞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