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楊皓先生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第一原理和多體物理計算之發展,主要致力於電子、電洞及激子之實時動力學模擬,及其在光致電流及非線性光學之應用。詹博士近年研究發現二維材料中的激子對非線性光學效應的增強反應。在二維材料中,由於激子中的電子與電洞的強耦合及相干效應增強了材料的光反應,二維材料的光吸收及發光效能與一般半導體塊材相比顯著提昇。詹博士利用全新發展之第一性原理實時演化算法,發現二維材料的非線性光致電流也有顯著提昇。此光致電流在特地單一頻率光照下可以達到與一般太陽能電池相比的電流強度。該研究將有助於推動尋找高效率太陽能電池及設計新一代太陽能電池之研究。

詹博士加入本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尖端材料與表面科學組,將致力於非平衡態光與物質交互作用之研究,專注於應用與計算程式開發,並透過與實驗團隊密切合作,探索新穎材料及其應用價值。詹博士希望藉由本院強大的計算物理研究能量及一流研究設備,推動基礎尖端材料研究工作達國際級水準,為臺灣之人才培育與產業升級貢獻其所學。詹博士自110年1月起於原分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新進人員介紹──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詹楊皓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