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智先生於臺灣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曾於美國紐約大學進修,研究領域為殖民地人類學、族群史、臺灣社會文化史及歷史與社會理論。陳博士曾於臺大出版中心出版《伊能嘉矩:臺灣歷史民族誌的展開》,此專書除為殖民地人類學史之個案研究,同時也是民族與歷史學中,有關臺灣研究的學術史考察。其論文聚焦於日本博物學家田代安定,並使用典藏於臺灣與日本之手稿檔案,探討田代安定一生的各個階段及其學術貢獻—1895年後,田代安定在臺灣擔任殖產部門的技術官僚長達三十年,隨著近代日本帝國的對外擴張,不斷擴大田野調查區域,其知識與實踐的興趣也從植物學與民族學,到應用博物學,再到臺灣熱帶殖民發展論。

進入臺灣史研究所之後,陳博士將探討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殖民地的田野調查、知識社群活動、殖民地的政治與文化形構,及其後殖民影響,並將摸索史料、田野、理論的關係,希望能更了解臺灣-這個有著多元族群文化、展現重層時空間歷史經驗、從而令人著迷的地方,從而研究交織著全球史與複數地域史、多領域學科知識生產與實踐的社會史。陳博士於109年11月起於臺灣史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

新進人員介紹──臺灣史研究所陳偉智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