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近代史研究所編印之《全圖:中國與歐洲之間的地圖學互動》已於2020年12月出版,本書為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卜正民教授所著。

本書的兩個章節,原是發表在中央研究院郭廷以學術講座的講稿,內容是以1644年南京一位名叫曹君義的出版商印製的一幅獨特的世界地圖為中心。這幅他稱之為「天下全圖」的地圖,現今在北京和倫敦兩個國家圖書館中都有保存。本書每章即是以這兩本曹君義地圖中的一本作為出發點,去重建一段世界地圖的歷史,以此回顧早期的中國和歐洲在繪製世界地圖上的嘗試,並展望中國的世界地圖對歐洲地圖學的影響。這段歷史表明了:歐洲人仰賴中國人對亞洲的知識,並不亞於中國人倚賴歐洲人對世界的認識。今日我們所知道的世界地圖,正是在這種相互作用下,於焉誕生。

相關網址:http:/www.mh.sinica.edu.tw/otherpublications.aspx

新書出版〉《全圖:中國與歐洲之間的地圖學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