妲己—商王朝亡國之君紂王的王后。談到她,大家腦海中不免浮現的是「牝雞司晨」、「紅顏禍水」甚至是「狐狸精」等負面形象。不僅如此,商王朝的滅亡常被歸責於妲己,以及紂王沉迷於妲己的美色、荒淫無道而亡國。但是,真實的妲己與商王朝真是如此?不管是史家記載,或是小說的創作,甚至是戲劇的演出,都不如由妲己「穿越」到現代親身訴說那些誤解。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是歷史文物陳列館、數位文化中心和「商代人物3D投影計畫─妲己」工作團隊,透過掌握的考古材料與相關研究,運用虛擬空間三維多面數圖形動畫製作軟體、Cloud Speech API 雲端語音識別系統、人體紅外線感測,以及VICON光學式動作捕捉系統等新創科技,以動漫元素、多媒體影音等方式,重現妲己、還原商王朝的真實樣貌。來到歷史文物陳列館參觀,觀展者可以與穿越者妲己對話,用一種更活潑的方式了解殷商歷史與社會文化。

展期:2020年12月30日起
展區: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一樓考古引介區
展覽網址:http:/museum.sinica.edu.tw/exhibitions/78/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