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環境培育年輕學者 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舉行第十五屆結業典禮

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TIGP)於今(2020)年12月14日舉行第十五屆結業典禮,共46位來自10個國家之優秀博士生獲頒結業證書,中華民國籍14位、印度籍19位、衣索比亞籍4位、尼泊爾籍及越南籍各2位;加拿大籍、埃及籍、法國籍、馬來西亞籍、巴基斯坦籍各1位。典禮由周美吟副院長主持。

今年結業生所屬的學程與人數分別為「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學程」8位、「奈米科學與技術學程」6位、「跨領域神經科學學程」5位、「化學生物與分子生物物理學學程」、「分子科學與技術學程」、「分子醫學學程」、「生物多樣性學程」各有4位、「分子與生物農業科學學程」與「生物資訊學學程」各有3位、「永續化學科技學程」及「社群網路與人智計算學程」各有2位、「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有1位。

TIGP自2002年設立以來即致力於培養國際化年輕學者,讓本國學生不需出國留學也能沉浸在全英文的學習環境。比照美國研究所的入學標準(托福IBT79分),不但吸引許多臺灣學生申請,尖端的創新研究學程也使外籍學生申請人數屢創新高。近三年報到人數中,外籍生約占7成,多數畢業生被延攬至國內外知名學府或業界,有些也持續於學研機構進修,成為臺灣重要的學術科研人才。

TIGP以卓越的跨領域研究課題、優秀的師資、先進的設施以及多元文化的同儕激勵等特色,在國際高等學術教育界逐漸獲得肯定。許多學生就學期間即已發表重要論文,包括今年結業人數在內,已經培育523位博士。目前在籍的568位學生來自41個國家,分屬於12個學程。

目前與TIGP合作的國內11所大學為: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防醫學院、國立陽明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政治大學,以及東海大學。結業生同時可獲頒合作大學之博士學位。

國際化環境培育年輕學者 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舉行第十五屆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