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劉炯朗院士於今(2020)年11月7日於臺北辭世,享壽86歲。

劉炯朗院士為電腦科學領域先驅,亦為臺灣科技業發展及人才教育的重要推手。劉院士於1962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分別在該校及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任教共三十餘年。任教期間積極投入即時系統、電腦輔助設計、離散數學等研究,並撰寫相關教科書,對世界電腦科學領域影響深遠,桃李滿門。

劉院士於1998年回臺接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至2002年卸任。任職期間深受師生愛戴,不但籌組「臺灣聯合大學系統」,使該校與交通大學、中央大學、陽明大學能共享學術資源;更為推動校園建設,積極向企業募款,籌建台積館及成立科技管理學院,讓該校學術聲譽及能見度大幅提升。

劉院士在學術及教育領域皆享有極高評價,曾獲IEEE及ACM雙會士及雙教育獎殊榮,並於2011年榮獲有EDA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卡夫曼獎」。劉院士於2000年獲選為本院第23屆院士。

本院劉炯朗院士辭世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