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我們來了!廣受好評的「中研講堂」即將於今(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在嘉義女中舉辦。本院一向致力推動基礎前沿研究,有鑑於許多人對COVID-19疫情影響深有體會,卻不一定了解背後的科學原理,為此,將在本次活動帶領大家深入淺出地剖析,揭露多數人不知道的知識!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及早報名。

「中研講堂」嘉義場將由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林宜玲研究員開場,演講題目為「新冠病毒研究利器-P3實驗室」。眾人引頸企盼的疫苗及藥物開發,其實需要許多研究人員日以繼夜地投入,完成各種危險的病毒研究工作。林研究員將在本次演講中揭開「P3實驗室」的神秘面紗,與大家分享實驗室原理、運作方式,以及團隊自今年初投入新冠病毒研究,致力破解病毒祕密,推動藥物及疫苗研發工作的幕後故事。

第二場次將由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陳禹仲助研究員接力開講。疫情期間發布各種限制令、禁足令,讓許多人感嘆生活方式被迫改變,例如居家隔離期間不能出門買便當、未戴口罩無法搭乘阿里山小火車等等。陳助研究員演講題目「我有不被國家保護的自由嗎?—淺談疫情政治中的政治理論」,將帶領大家一起思考,民主國家在疫情期間可能陷入「要確保人民安全?或維護人民自由?」兩難處境,那麼國家可以以安全為名,干涉自由到什麼地步?人民的安全與自由孰輕孰重,又該怎麼判斷?

無法親臨嘉義參與的民眾,可至本院臉書、Youtube頻道收看直播。機會難得,千萬別錯過本次「中研講堂」有趣又發人深省的科普內容!

【嘉義場科普演講報名資訊】
時間: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13時20分至15時05分。
地點: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5樓國際會議廳(嘉義市垂楊路243號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PDURFTDvKTBCuGrT8(即日起至11月6日,額滿提前截止)

【線上直播】
Facebook、YouTube搜尋:中央研究院Academia Sinica
Facebook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sinicaedu
YouTube連結:https://reurl.cc/R1nyK6

【活動流程表】
為何對付疫情比想像難?中研講堂嘉義場科普演講開放報名

為何對付疫情比想像難?中研講堂嘉義場科普演講開放報名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