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近代史研究所馬騰助研究員所著The Early Modern Travels of Manchu: A Script and Its Study in East Asia and Europe(《近代早期滿文在東亞與歐洲的流傳:一種文字及其知識史》)一書已於2020年6月出版。

本書講述滿語如何成為清代早期的官方語言,以及後來如何吸引中國、朝鮮半島、日本、俄國、德國和法國等中外學者研究滿語。以往滿語的研究多聚焦在清帝國擴張時期的政治、軍事制度中的作用;而本書強調學習滿語同時也連結了中外的文化與思想。在歐亞大陸的兩端,不同國家的人們同時學習滿語,而且有相互的關連,本書針對滿語教材的撰寫、辭書編纂,以及印刷術等方面,提供滿語學習的全球化視野。

相關網址:https://reurl.cc/ygEpKa

The Early Modern Travels of Manchu: A Script and Its Study in East Asia and Europe已出版

(近代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