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變遷帶來新的道德議題,挑戰傳統價值、文化定義、與道德標準。由此引發的議題,在抽象的道德議題方面,個人作為行動者而製造新觀點,抑或是社會事件再製集體性;在多元與自由的社會風氣中,宗教哲學是否依舊是引導心靈的方向理念,或是本身也是社會需求之下的產物。在臺灣的政治社會脈絡之下,國族認同議題所引發之討論,就如轉型正義的理念,如何以集體記憶的重現與再製而得以落實;此外,除了政治討論之外,與之相關的臺灣意識,其抽象性又如何藉由文化論述,而得以具體與清晰化。

本屆中研院社會所博士後學者論壇,聚焦於「價值、信念、與倫理」與「文化論述與國族想像」的主題,以理論觀點與實證資料,嘗試與過去的研究及與會學者相互對話,期待共同提出嶄新的視野。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會議主題:社會與理念之轉型:理論與實證的視角
會議時間: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
會議地點:本院社會學研究所802會議室(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8樓)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gUW9d1exMa2NQWqC6
活動網址:https://www.ios.sinica.edu.tw/msgNo/20200924-1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9月15日23時0分,額滿(40位)提前截止。
注意事項:
1. 請自備口罩,防疫措施詳見公告。
2. 報名成功通知信將於會議前三個工作天寄至您的E-mail。
3. 因經費有限,餐點及論文摘要僅提供給收到報名成功通知信的來賓,敬請見諒。

中研院社會所第五屆博士後學者論壇

(社會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