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近代史研究所黃克武特聘研究員所著《顧孟餘的清高:中國近代史的另一種可能》一書已於2020年5月出版。

顧孟餘在近代中國的影響力縱橫政學兩界,然而在今天卻鮮有人知。

他曾任北京大學教授,一度與蔣孟麟、胡適齊名;抗戰時期又擔任中央大學校長。在蔡元培、李大釗的舉薦之下,他棄學從政,輔佐當時被視為孫中山接班人的汪精衛,成為國民黨左派領導人,力倡「民主勢力的養成與充實」。1938年底,汪精衛發表豔電、建立附日政權,顧孟餘苦勸不成,與之分道揚鑣,轉投蔣介石抗戰陣營。最終他對國共兩黨皆感失望,於1949年赴香港組織「自由民主大同盟」,與張發奎、張君勱等領導第三勢力,但終以失敗收場。

本書係顧孟餘的第一部學術評傳,通過描繪這位從政書生的政治選擇、人際交往勾勒國民黨高層的派系競合,乃至二十世紀中國在國共鬥爭與美蘇冷戰之中的激烈變化。他的一生既是時代的縮影,亦反映了知識分子對「中國往何處去」的探尋。

《顧孟餘的清高:中國近代史的另一種可能》出版

(近代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