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怡偉女士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取得博士學位,其研究興趣主要在利用同位素地球化學的方法,尤其是非傳統的穩定同位素系統,去探討地球的環境及氣候在不同時空下的變化,以及氣候變遷可能對海洋生物所造成的影響。目前研究的課題包含:利用生物碳酸鈣中的化學組成去重建不同地區沿岸海水酸鹼值的紀錄、或利用多項同位素系統評估在不同酸化的環境下,各種生物如何調節體內的酸鹼值、以及背後可能的控制機制。劉博士自109年4月起擔任地球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一職。

紀鈞哲先生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其研究範圍涵蓋國際金融、總體經濟學及貨幣經濟學,近期的論文著重於如何管制銀行資產流動性以預防金融危機。研究內容除了考慮各機構之最適負債大小外(避免「大到不能倒」),也同步解析最適的資產配置,並模擬當前各國遵循之巴塞爾協議III所能達到的抵禦危機效果。其他研究主題則與開放經濟體中的各種政策有關,例如匯率政策、貨幣政策、以及公共稅收如奢侈稅。紀博士自109年7月起擔任本院經濟研究所助研究員一職,期望能在上述課題中,對臺灣現今的總體政策方針提出建議;並研究臺灣過往的總體政策,以期能夠在未來對臺灣的經濟環境作出貢獻。

本院新進研究人員介紹 ──地球科學研究所劉怡偉助研究員、經濟研究所紀鈞哲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