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雨傘、反送中運動

2019 年,香港爆發舉世矚目的反送中運動,於此同時,中國威脅也強烈影響台灣選民的意向。從太陽花、雨傘到反送中運動,台灣、香港宛如相互映照的兩座島嶼。為何對抗議運動相對保守的兩地社會,會爆發激烈的佔領行動?我們能從中描繪什麼樣的社會運動圖像?研之有物專訪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他在《為什麼要佔領街頭?》一書探索以上問題,本書英文版也獲得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中國崛起下的「雙島記」

2014 年,台灣與香港前後爆發兩場大規模佔領運動,成千上萬的民眾參與其中。太陽花與雨傘運動容或有著不同的政治訴求,卻分享了相同的地緣霸權威脅。

「以前,臺灣如果要找一個國家做比較,一定是南韓;香港則是和新加坡比。日本殖民的基礎跟英國殖民不太一樣。」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何明修解釋,「但變化大約出現在雨傘運動前兩年,香港發生了反國教運動,台灣則是反媒體壟斷,我們講媒體要洗腦,他們講教育要洗腦,兩邊愈來愈像。」

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中國崛起。

在那段時間何明修也發覺,台灣常見的詞彙比如公投、自主、自覺、本土,逐漸在香港流行──這意味,香港也這麼談論自身。「兩地的公民社會、學生團體開始相互串連,相互聲援,大家發現彼此面臨同樣的壓迫,會去思考為什麼兩地學生運動長得不一樣?」這成為擺在他面前的研究問題。

何明修透過比較的視野,指陳太陽花、雨傘運動的六個知識謎團,試圖提出解答,並從更大的社會變遷脈絡觀點,分析佔領先前、當下與其後的結構和策略運用。本書英文版獲得中研院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圖片來源│左岸文化

何明修透過比較的視野,指陳太陽花、雨傘運動的六個知識謎團,試圖提出解答,並從更大的社會變遷脈絡觀點,分析佔領先前、當下與其後的結構和策略運用。本書英文版獲得中研院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圖片來源│左岸文化

 

今天不行動,明天就沒了

過去的西方傳統理論,較傾向從優勢機會理解社會運動。一場社會運動之所以在某個時間點出現,較可能是因抗爭者察覺當前情勢有利,對抗成本下降、有機會成功。然而,若以這種「機會觀點」來審視太陽花與雨傘,完全說不通。兩場運動皆是背水一戰,在毫無政治機會的劣勢之下爆發。

「在抗議登場前夕,執政者態度、菁英體制的穩定程度、政治盟友等條件對他們言都是不利的,或至多只能說是中性的。但台港政權後來都犯了致命的錯誤,戲劇化地提高了公民所感受的威脅感。」何明修在書中如此分析。

根據田野調查訪談,他重新提煉出一套「威脅、對峙與臨機應變」的分析框架。

首先,運動迸發的關鍵正是因為:強烈的威脅感、執政者的失算,讓抗爭者感覺到「如果再不行動,一切就來不及了」。

服貿法案二讀通過,讓抗爭者認為再無迴旋之望;雨傘的爆發則是在長達一年的「和平佔中」後,北京通過「八三一決議」,形同宣告真普選訴求徹底失敗。換言之,抗爭者並非察覺有利風向而積極參與,「大家感受到的是絕望,而不是機會。」

同時,半分忠事件、香港警察施放 87 枚催淚彈,都激起了公民強烈的憤怒與危機感,讓執政者錯失原本的一手好牌。何明修提出進一步分析:「威脅的產生是個綜合性結果,其中包括抗議者的策略以及執政者的失策。」

 

傳統理論認為,抗爭者是經過理性分析,判斷出有利的政治機會。但何明修觀察兩場運動,「威脅」的動員能量往往是強烈的情緒,能號召許多公民現身,同情抗爭者、憤慨政府。這些支持者也成為「防火牆」,讓政府被迫在最初容忍佔領行動。圖片來源│中岑范姜

傳統理論認為,抗爭者是經過理性分析,判斷出有利的政治機會。但何明修觀察兩場運動,「威脅」的動員能量往往是強烈的情緒,能號召許多公民現身,同情抗爭者、憤慨政府。這些支持者也成為「防火牆」,讓政府被迫在最初容忍佔領行動。 圖片來源│中岑范姜

他把太陽花和雨傘的推進策略,稱為「運動的邊緣戰術」(movement brinkmanship)。「他們堅持探索每一種可用的管道,採取衝擊性越來越高的抗議手段,最終讓執政者喪失了耐心,犯下嚴重的錯誤。」

 

太陽花與雨傘:對峙僵局下的不同發展

2014 年 3 月 30 日,林飛帆登上凱達格蘭大道的舞台演講,正式宣告占領行動光榮退場。年底 12 月 25 日,香港警察清除最後一個佔領區,雨傘運動潰散收兵。

為什麼兩場佔領運動最終走上不同的分岔路?何明修試圖從對抗爭者的臨機應變、領導模式來分析。

在不斷升高的態勢中,突如其來的對峙隨時可能爆發,當抗議者佔領公共空間、破壞秩序運作,與政府陷入長期對抗,便形成了「對峙僵局」。 他指出,對峙僵局是一種高度偶然性的事件,例如,攻佔立法院其實是事發前幾小時臨時決定,後續的局勢發展也充滿了不確定性,端視運動領導者的策略謀劃與反應速度。

 

欲瀏覽完整精采文章,請至研之有物官網:

https://research.sinica.edu.tw/protest-social-movement-sunflower-umbrella-hong-kong/

(趕快點進來喔!還有更多精采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