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名單於今(2020)年7月9日公布,10位得獎人通過各領域專家嚴謹審查,跨越4道篩選關卡,最終從90位學界菁英中脫穎而出,研究品質及成果不僅具有前瞻性,也呼應社會民生、國家發展的重要議題,周美吟副院長期許得獎人,繼續保持解決科學與人類社會重大問題的胸懷與智慧,以世界級研究水準,將成果回饋國家。

本屆申請案共有90件,包含數理組43件(含跨領域2件)、生命組17件(含跨領域2件)、人文組30件(含跨領域1件),各分組均經過預審、初審、複審程序,再送三組聯席審查委員會討論決議得獎名單。程序嚴謹,競爭激烈,獲獎者均為一時之選,最終有10位得主脫穎而出:數理科學組4位、生命科學組2位、人文社會科學組4位。每人獲頒獎金新臺幣20萬元、研究獎助費新臺幣30萬元及獎牌1面。

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10位學者獲表揚

今年得獎學者有5位來自本院,分別為:統計科學研究所黃彥棕副研究員、資訊科學研究所鐘楷閔研究員、生物化學研究所姚季光副研究員、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張雅貞副研究員、歷史語言研究所劉欣寧助研究員。

鐘楷閔研究員是本屆最年輕得獎人,他的專長領域為密碼學、複雜度理論與量子理論,讓原本需要用到大數計算的密碼演算法,透過平行運算程式及搭配的編譯程式,運算速度得以大幅提升,兼具理論及實務貢獻。黃彥棕副研究員畢業於臺大醫學系,加入陳建仁院士帶領的實驗團隊後,開啟對於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跨領域研究的興趣,他以數理方法研究因果關係,理論和方法皆具原創性,得以解決中介因子分析在基因應用中的重要問題。

姚季光副研究員在神經科學領域表現傑出,包括研究神經細胞如何在長期刺激下維持突觸囊泡的衡定,以及經由活性氧化物質與神經迴路的作用模型,作品兼具新穎性、原創性與科學影響力。張雅貞副研究員研究粘膜炎症和氣喘的病理機制,可針對重度氣喘問題設計新的治療策略,在免疫疾病研究領域有重要貢獻。

劉欣寧助研究員運用大量史料,細緻地分析簡牘文獻,並且開闢新研究議題,成果受到國際學界重視。近年她也跨足數位人文領域,主持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簡牘字典』開發計畫——開放性資料庫的結構及技術探索」,有助於深化臺灣與國際間交流合作。

有鑒於臺灣缺乏為學術生涯剛起步的學者設立的國家級獎項,本院自1996年起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0多年來激勵無數年輕學者,勇於深入思考,從事創新性與前瞻性的研究,進而發表傑出著作。本獎項為國內外培育出許多傑出的研究人員,歷屆獲獎人亦先後獲得其他重要獎項的肯定,充分彰顯本獎項之學術意義,深具指標性。

 

2020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獲獎名單如後(依姓氏筆畫排序)。

數理科學組(4人)

  • 梁永成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 黃彥棕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 詹益慈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副教授)
  • 鐘楷閔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生命科學組(2人)

  • 姚季光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 張雅貞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人文社會科學組(4人)

  • 何宗興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 張葶葶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暨心理學研究所副教授)
  • 彭松嶽 (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助理教授)
  • 劉欣寧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學術及儀器事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