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陳定信院士於今(2020)年6月24日在臺北逝世,享壽76歲。

陳院士為我國推動B型肝炎防治的重要舵手,對臺灣肝癌研究貢獻卓著。在1973年找到B型肝炎導致臺灣人肝細胞癌的證據,確認傳染途徑,此重大研究成果促使臺灣進行大規模的肝炎防治計畫,讓臺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大規模施打B型肝炎疫苗的地方,拯救百萬名年輕人免受B型肝炎後遺症的威脅。1996年,陳院士帶領其研究團隊發表根治慢性C型肝炎合併療法,此一成果獲得國際上廣大迴響,使超過3億名C型肝炎患者得以根治。

陳院士曾任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肝炎研究中心創始主任,並為臺灣醫界第一位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曾獲2007年第四屆總統科學獎,2018年時更獲總統頒授「二等景星勳章」,表揚陳院士一生致力於研究及對抗肝炎,並協助臺灣推動肝炎防治的卓越貢獻。陳院士曾擔任本院16至24屆評議員、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講座,於1992年當選為本院第19屆院士。

本院陳定信院士辭世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