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母細胞腫瘤抑制蛋白是第一個被發現的腫瘤抑制基因。此蛋白的突變經常在不同類型的腫瘤細胞內發現。本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南部生物技術中心方素瓊副研究員團隊利用具有遺傳優勢的單細胞衣藻,研究視網膜母細胞腫瘤抑制蛋白途徑對細胞分裂的調控機制。此研究對視網膜母細胞腫瘤抑制蛋白抑制細胞分裂的分子機制提出新的見解。並有助於對癌症藥物篩檢提供一個新方向。該研究成果已於今(109)年2月刊登在《植物細胞》(The Plant Cell)。

研究綠藻細胞大小的調控可以告訴你細胞分裂不正常的秘密!

論文連結:〈SUMO protease SMT7 modulates ribosomal protein L30 and regulates cell-size checkpoint function〉,http:/www.plantcell.org/content/32/4/1285

(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