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客至」:「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春日漫步中央研究院人文大道,兩旁是院區的人文研究單位,有別於理科學院的陽剛,人文氣息於此如春陽中的花煦煦綻放。嶺南美術館位於人文大道一幢紅磚房中,寂寂院落之中,雖遺世獨立卻自有清幽芬芳之感。

[專刊特稿] 藏美於院:漫步嶺南美術館

嶺南畫派之流變

本館藏有中國近現代書畫作品,尤以「嶺南畫派」作品為主。嶺南畫派在地域上是以嶺南人物為中心,在理論上是「折衷中外,融合古今」。近代中國畫壇提倡國畫重整,開風氣之先首推廣東嶺南三大家。

嶺南畫派成立時代約從清中葉開始,後至清末始發揚光大。「嶺南」之名來自畫家地域之別,故有論者認為嶺南畫派或稱「折衷派」較為符合畫家主張。其創始人為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等三家皆師承居廉先生,承襲居廉先生師法自然、重視寫生。嶺南畫派又稱折衷派,因其折衷中西古今,將中國繪畫的傳統傳承下來,也融合了西方的美術概念;而此西方的美術概念導因於嶺南三家皆到日本留(遊)學過,吸取了西方美術的思潮後決。嶺南畫派為近代中國畫壇中求新求變者,提倡傳統國畫重整改造、折衷西方畫風與中國水墨畫之思維,開創具現代性的國畫。

 

嶺南美術館成立之沿革

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成立於2002年6月28日,佔地約150多坪。成立起源於時任院長李遠哲感於院內硬體設備日新月異,惟人文氣氛稍顯不足,深以為憾。某日與歐豪年教授提及此構想,不意深得歐教授讚許,然允諾捐贈收藏嶺南畫派名家精品。2000年6月中研院獲贈歐教授大筆揮灑之山水橫幅大作「淡寧致遠圖」不只增添本院人文氣息也開啟本院收藏文物藝術品的新構想,於是中研院嶺南美術館就此誕生。

館內收藏是由歐豪年文化基金會及其邀集收藏家捐贈的畫作共179餘幅。目前長期展覽近百年來率先倡導國畫重整步調之嶺南畫派作品,並以開宗大家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三家、上溯居廉開山遠祖、以下及於歐教授之業師趙少昂等前代大師各時期代表作品為主,而以廣東其他近代名家為輔,並包括歐教授各時期創作作品,「嶺南美術館」為國內第一個嶺南畫派專業典藏館,紀錄中國畫派的流變。

[專刊特稿] 藏美於院:漫步嶺南美術館

歐豪年〈篆書七言詩四屏詠嶺南諸家德業〉

歐豪年以篆體書寫嶺南畫派近百年之流變與諸家之所長與貢獻,筆力蒼勁,遍體珠玉。

[專刊特稿] 藏美於院:漫步嶺南美術館

 

陳樹人〈紅棉〉

木棉花是嶺南的特有樹植又稱「英雄花」,也一再成為陳樹人創作的主題。木棉花於春日綻放,象徵著充沛的生命力。此幅作品也採用西畫截取片段,表現出畫面的緊湊與它的氣魄。

[專刊特稿] 藏美於院:漫步嶺南美術館

 

高劍父:〈鷹揚〉

高劍父慣用渴筆,他用乾筆與禿筆畫老鷹的翅膀表現出老鷹欲展翅的精神。

[專刊特稿] 藏美於院:漫步嶺南美術館

 

[專刊特稿] 藏美於院:漫步嶺南美術館

院內位置:本院歐美研究所近美大樓3樓

館藏數量:179餘幅

開放時間:星期二~五 12:00-17:00;星期六 10:00-17:00,其他時間及國定假日休館

網站:https://lnfam.sinica.edu.tw/

[專刊特稿] 藏美於院:漫步嶺南美術館

研之有物〈將自然的美藏進眼裡──嶺南美術館〉
https://research.sinica.edu.tw/infam/

 

[專刊特稿] 藏美於院:漫步嶺南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