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時間:2020年6月3日(星期三)至4日(星期四)
會議網頁:https://aianddemocracy.blogspot.com

※該研討會將以線上方式舉行,會議當天點擊上方網頁,即有直播畫面可收看,毋須事先報名。

這幾年,我們已看到AI對於全球民主與人權的可能威脅。不論是香港警方的生物識別(面孔、步態辨識)對言論自由與政治集會產生寒蟬效應,或是中國本土與維吾爾自治區的社會信用系統造成人民自我審查與彼此監控,都顯示中國典範將AI對自由與人權的壓制發揮極致。但另一面,AI和石器時代的火、刀一樣僅只是工具,人類濫用固會帶來毀滅和死亡,善用卻也能促進文明進展。

人工智慧技術如何促進社會福祉(AI4SG)是近年歐美學界新興議題。在全球面臨民主倒退之際,AI是否能幫助我們度過危機?面對數位極權(digital totalitarian)的興起,民主國家又該如何應變?本會議將探討AI對民主的可能貢獻。

洽詢資訊:張起綸,(02)3789-7234,changAC@gate.sinica.edu.tw

「AI與民主」線上學術研討會

(歐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