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祥華先生於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理論量子光學和超低溫原子物理。任博士著力於在光與物質交互作用下、協同輻射現象的基礎研究,並提出在量子儲存、量子資訊與量子通訊上的應用。近年則關注在手性耦合原子鏈的非平衡態現象,及帶有自旋玻色凝結態的基態性質。任博士自109年3月起於原分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並加入原子物理與光學組團隊,將致力於研究新型態光與物質介面之理論,模擬獨特的非平衡相變、探索多光子協同輻射現象;並密切地與實驗組合作,期能開創出卓越的研究結果,推進量子資訊與量子計算的發展。

吳岱娜女士於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癌症免疫學和醣脂質的應用。醣脂質被發現可以刺激一群先天免疫細胞,稱為「自然殺手T細胞」,活化的自然殺手T細胞,會分泌大量細胞激素,進而調控其他的先天及後天免疫細胞。因此,自然殺手T細胞可參與調控自體免疫疾病、細菌感染及癌症等疾病過程。吳博士先前的研究發現,優化的醣脂質可以加強抗癌效果,相關研究除獲得美國專利,並成功授權予國內生技公司。吳博士自109年4月起於農生中心擔任助研究員一職,並加入中草藥組團隊,將研究放在開發中草藥來源之新型免疫調節劑,期能有效改善癌症免疫療法。

新進人員介紹──原分所任祥華助研究員、農生中心吳岱娜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