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署將5月22日訂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鑑於COVID-19全球疫情繼續嚴峻,今(2020)年將以線上宣導的方式進行,以「大自然是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為主題,呼籲國際社會應重新審視其和大自然的關係,並強調希望、團結和跨領域合作,攜手成就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未來。

什麼是生物多樣性?依據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定義:「生物多樣性涵蓋陸域、海洋和其他水域生態系,以及生態複合體的生命有機體之間的變化性;也就是包含了物種內、物種間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此公約在1992年6月5日於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地球高峰會上所簽署,並於1993年12月29日生效。自2001年起,聯合國環境署將5月22日訂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且每年都會選定一個生物多樣性相關的主題,增進民眾對生物多樣性的了解和認識。許多國家和環保組織也會舉辦年度活動,為保護地球脆弱的生物多樣性盡一份心力。

相關網站:https://www.cbd.int/idb/2020

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以自然之道 養萬物之生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