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張元豪院士於今(2020)年4月23日甫獲選為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27日再獲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殊榮,肯定其於非編碼核糖核酸、基因體學及再生醫學之研究貢獻。

張院士目前任職於美國史丹佛大學,曾引進新的一群基因,稱為長段非編碼核糖核酸(IncRNAs),被視為是科學家找到DNA序列之後的重大突破。更首創以鑒定基因組轉譯重要調節者的新技術,已應用於發育生物學、癌症醫學、及老化醫學領域。

張院士於2017年當選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曾獲美國國家科學院分子生物學獎、美國Sloan Kettering紀念癌症研究中心癌症研究獎;其研究更曾被Cell期刊獲選四十年來(1974-2014)二十五篇劃時代研究獎。除於美國任教,亦為國立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於2016年當選為本院第31屆院士。

美國國家科學院創建於1863年,是美國科學界最高榮譽機構,長久以來在健康、教育、福利、科學等範疇提供美國政府建議,擁有崇高的社會聲望與學術影響力,2020年新增120名院士與26名外籍新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創立於1780年,今年選出276名新科院士,獲選者代表在該領域有傑出成就或創新思考。

本院張元豪院士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及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