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歐盟後,本院院長廖俊智於今(2020)年3月26日與捷克科學院院長札日曼洛娃(Eva Zažímalová)透過視訊會議談論新冠肺炎(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防疫合作!廖院長表示,此次會議不僅聚焦於快篩的合作,也討論了其他研究面向,例如社會學、心理學研究,討論疫情帶來的社會互動與變遷,以及大眾如何面對這場全球疫情;此外,亦論及病理學,例如以數學模型觀察及預測疾病未來發展;或如何透過經濟研究分析疫情對整體社會發展的影響。

札日曼洛娃則表示,恭喜臺灣有如此好的研究成果,未來將與中研院保持密切聯繫,致力於抗疫研究;並表示希望在未來快篩出產後,能在捷克實際應用,廖院長亦表示樂見其成。

現場與會人員包括捷克駐臺辦事處代表Patrick Rumlar、本院研究人員(陳建璋、楊安綏)、外交部歐洲司;視訊與會人員包括札日曼洛娃、駐捷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柯良叡代表。

此外,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處長芮喬丹(Jordan Reeves)則於隔(27)日拜會廖院長。他表示,臺灣的抗疫表現有目共睹,中研院在快篩研發的突破更令人振奮,希望未來能保持密切聯繫,共同對抗COVID-19。廖院長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只國內分進合擊,還需國際聯手抗疫,除了快篩之外,此次會面也談及病理學與流行病學的面向,尋求進一步合作。

本院已於2月聯合國內學研單位,組成擁有13個子平臺的 COVID-19 抗疫平臺,希望透過開放科學精神,促成科學家攜手合作,從篩檢、藥物、抗體、疫苗等不同面向著手研發;日前也與美國、歐盟、捷克共商防疫策略,分享目前的研究成果。

中研院研究能量受矚目 捷克、加拿大共商抗疫策略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