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維繫獨裁政權?

一黨專政之下的中國,為何能持續保有政權的穩定性與合法性?中國是否可能步上蘇聯的後塵,突然分崩離析?這是西方的中國研究學界高度關注的議題。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蔡文軒副研究員接受「研之有物」專訪,他以「學習型威權體制」為核心概念,說明習近平政權如何透過學習活動,鞏固強化中共威權政體。

當黨開始「學習」

儘管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宛若黑天鵝般現身,倏地染遍全中國,為全世界的經濟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但時至今日,持「中國崩潰論」的學者仍暫居下風。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經濟,尚未有大幅崩解跡象;鬆綁市場的同時,中國共產黨也持續展現統治韌性。近年習近平更是高舉反貪腐大旗,肅清黨政,牢牢掌控政權。

為何中國威權政體始終能延續?蔡文軒認為,想要理解中共的能耐,或許可以從「學習」二字談起。

論語有云:「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是我們從小到大再熟悉不過的詞彙。然而,當這二字成為中共使用的語彙,它便褪去過去熟悉的外衣,取得全新意涵,進而貫穿整個黨的體制。

最早中共提出要建設「學習型政黨」,其實是借鑑管理學大師彼得・聖吉(Peter Senge)的成名之作《第五項修練》。他主張企業想壯大,就要改造成學習型組織,讓企業和員工投入學習、吸收新知,帶動成長。於是,中共挪用此概念在黨組織的發展。自十七大開始,建設「學習型政黨」成為官方認定的重大戰略任務之一;近年來更推出「學習強國 APP」,力求使「學習」滲透進每一位黨員的日常生活。

「學習強國」是中國官方推出的線上學習平臺,兼具政治宣傳的網站與 APP 功能,內容包含思想文章、影音、答題積分。2019 年上線後,中共黨員和黨政公務員皆被要求下載學習。圖片來源│取自學習強國網站畫面

「學習強國」是中國官方推出的線上學習平臺,兼具政治宣傳的網站與 APP 功能,內容包含思想文章、影音、答題積分。2019 年上線後,中共黨員和黨政公務員皆被要求下載學習。 圖片來源│取自學習強國網站畫面

 

然而「橘逾淮為枳」,蔡文軒認為,「中共這幾年很多政治改革都學西方,但是他們會有意識地抽換一些核心概念。」

在中共的語境中,「學習」不只是效法他人的長處,同時還是一種與黨交往的形式。

蔡文軒分析,中共所謂的學習,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一是屬於「技術性的學習」(training),學習能持續維持一黨專政的技術;其二則是「思想的淨化導引」(educate),在中共領導人鞏固權力的過程,常常會發動群眾效法領導人,譬如學習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如今則是要學習習近平的中國夢。

 

學習型威權體制:政權調適、思想統一

據此,蔡文軒提出「學習型威權體制」的概念,統括中共運用「學習」達到的兩個功能:政權調適、思想統一。

以政權調適而論,中共非常積極地讓官員接受培訓,去學習國外最新的科技和實用性知識。

但要學什麼、不學什麼,很有針對性,像是三權分立或新聞自由,他們並不會仿效。中共學習唯一目的,就是藉此維持政權存續,強化黨的統治力,所以他們很樂於向西方國家或企業吸取網路科技、危機管理等,讓執政更有效率的技術方法。

根據蔡文軒的近距離觀察、接觸,中共官員非常好學,「一旦覺得你說的有道理,馬上抄筆記,很認真聽你說該怎麼做。」但同時,他們對民主沒有任何好感。「他們比較像很好的企業家,強調務實、有效率地解決問題,例如新疆、西藏維穩治理;可是他們不要民主選舉、民主價值,他們不 care 那些,他們要的是技術專家,告訴他們怎麼解決問題。」

中共舉行「十九大」以後,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主題,包括金融服務、人工智慧發展、區塊鏈趨勢等新興科技議題,習近平也指示要以人工智慧作為戰略性技術,強化競爭力。圖片來源│iStock

中共舉行「十九大」以後,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主題,包括金融服務、人工智慧發展、區塊鏈趨勢等新興科技議題,習近平也指示要以人工智慧作為戰略性技術,強化競爭力。 圖片來源│iStock

 

欲瀏覽完整精采文章,請至研之有物官網:

https://research.sinica.edu.tw/china-communist-party-authoritarian-learning/

(趕快點進來喔!還有更多精采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