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除科學研究的貢獻外,亦因關懷人類尊嚴享譽國際,獲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表彰。該院選出10位對人權有卓著貢獻的諾貝爾獎得主,精選其人物肖像攝影,記錄他們的人權成就,於本(2020)年3月起舉辦實體展覽「推進權利與自由—科學與自由─科學、人類尊嚴及諾貝爾獎(Advancing Rights and Freedoms: Science, Human Dignity, and the Nobel Prize)」。期望藉此讓更多大眾重視科學與人權的議題。

美國國家科學院人權委員會表示,許多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在其個人及職業生涯中,也為實現人權​​做出重大貢獻。本次展覽為表彰他們盡力提倡《世界人權宣言》和國際人權公約所保障的權利。

展覽指出,李遠哲無論是在國際或臺灣的領導職位中,皆增進了科學與人權之間聯繫,並致力於強化科學以造福社會。他在擔任中研院院長期間(1994-2006),協助使「國際科學院與學術社群的人權綱路(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Network of Academies and Scholarly Societies)」更加健全,並在全球的科學自由面臨威脅時,確保中研院參與其中。

李遠哲表示:「人與人的基本權利彼此相連,無論在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皆是如此。」透過向全球倡議,李遠哲強調遵守人權的原則以對抗氣候變遷。他指出,人為的氣候變遷,已影響了處於邊緣的族群,因此,人類應面對此一全球的挑戰,以確保世界更加公平和民主。

此外,李遠哲也積極推動各項基本權利的落實。在2011年至2014年擔任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主席時,他支持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及各項科學實踐不可或缺的權利,並長期幫助解決科學領域的歧視問題,讓科學家的責任備受重視。

本次展覽的重點,從剛果醫師Denis Mukwege為性暴力倖存者提供醫療服務,到李遠哲竭力提倡關注氣候變化對人權的影響。科學與人類之間已有深刻長久的連結,而基本人權及科學在世界對人性尊嚴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次選出的10位諾獎得主為:英國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家Richard J. Roberts、剛果醫師Denis Mukwege、義大利神經生物學家Rita Levi-Montalcini、美國分子生物學家Peter Agre、臺灣化學家李遠哲、法國病毒學家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蘇聯原子物理學家Andrei Sakharov、印度經濟學家Amariya Sen、肯亞社會運動者Wangari Maathai、英國化學家Harold Kroto,以及瑞典神經科學家Torsten Wiesel。

本展覽自2020年3月11日至6月1日,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大樓展出。http:/www.cpnas.org/exhibitions/current-exhibitions/advancing-rights-and-freedoms.html

捍衛人權的科學家 李遠哲院士獲美國國家科學院表彰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