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可萱女士於美國杜克大學取得生物系博士學位,後於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農業食品科學機構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研究材料主要為與植物相依存之真菌,真菌在環境中無所不在,在森林與農業系統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陳博士自野外的採集與觀察,到使用近期有快速進展的定序及生物資訊分析,期望能了解真菌與植物的互動關係、以及其所形塑的真菌群聚多樣性、功能與共演化。未來主要的課題為研究早期演化植物(如苔及蘚)中的真菌,以及熱帶、亞熱帶森林中的菌根菌。陳博士表示,很高興能加入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期望研究能夠增進臺灣乃至周邊地區對植物-真菌多樣性的了解。陳博士自108年12月擔任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一職。

陳弘儒先生於美國喬治城大學取得法學博士學位,108年於本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結束後,至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任教,教授「法哲學經典導讀」與「人工智慧與法律基礎課題」。其研究領域為法理學、政治哲學、法律推理理論、美國憲法解釋理論、人工智慧與法律等。近年研究主題,除了繼續深化公民不服從之研究外,透過言語行動理論建構出抵抗不服從之具體內涵,也著重在法政哲學背景下探索人工智慧與法治及民主的緊張關係。陳博士自109年2月擔任歐美研究所助研究員一職。

新進人員介紹──生多中心陳可萱助研究員、歐美所陳弘儒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