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偉先生於美國羅格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癌症免疫學和單株抗體的研發,主要關注乳腺癌和肝癌相關的基礎研究,並致力於轉譯醫學上的應用。其近年的研究發現了T細胞抑制性配體PD-L1的醣基化在免疫學上的調控機制。在腫瘤微環境中,免疫抑制細胞和癌細胞會代謝出特異的醣分子,來穩定PD-L1在細胞表面的表現,進而抑制T細胞的活性,成功「逃逸」免疫系統對腫瘤細胞生長的抑制。循此,李博士發展了識別醣基化PD-1/PD-L1的單株抗體,能夠專一性的阻斷腫瘤內的免疫抑制訊號,在三陰乳腺癌和肝癌的治療小鼠模型中,成功的活化T細胞的抗癌功能,延展小鼠的存活率。該研究不但獲得了多項美國及國際專利,並成功的授權給國際團隊做臨床前的研究。

李博士加入本院生醫所癌症組團隊,將致力於抗癌藥物的研發,致力在應用與技術的開發,將透過與產業界密切合作,帶動研究之市場價值。李博士希望藉由本院強大的醣研究能量及一流的研究設備與水平,以及國家生技園區的啟用,推動轉譯基礎研究工作,並能達到國際級水準,為臺灣的人才培育與產業升級,貢獻其所學。

李博士自108年10月起於生物醫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一職。

新進人員介紹—生醫所李家偉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