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生命科學領域的青年科學家有足夠的資源去建構獨立實驗室、並與歐洲科學家們有更多交流合作機會,歐洲分子生物組織(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簡稱EMBO)推動第一屆「全球研究員網絡計畫」(Global Investigator Network Program),從合作協議涵蓋的國家(如印度、新加坡、智利和臺灣等國)選出第一屆全球研究學者(Global Investigators)。今(108)年12月3日公布獲選名單,9位獲獎者有2位來自於本院,分別為分子生物研究所薛雁冰助研究員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蔡怡陞副研究員。

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薛雁冰助研究員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蔡怡陞副研究員 獲選為歐洲分子生物組織(EMBO)第一屆「全球研究學者」

分子生物研究所薛雁冰助研究員

薛助研究員的實驗室研究線蟲和食線蟲真菌之間的分子交互作用,並建立其作為研究獵食者和獵物之間個共同演化的模式。實驗室用跨領域的方法,包括遺傳學,基因體學,分子生物學,影像分析及計算生物學來研究這個課題。長期的目標是期待藉由了解這些食線蟲真菌的基礎生物學現象,並利用食線蟲真菌的殺蟲能力發展出控制動植物或人體寄生性線蟲感染的新方法。薛助研究員表示,「很榮幸可以獲選為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的全球研究員,這將帶給我們與歐洲及其他國家青年科學家更多交流討論的機會。期待這樣的刺激能夠幫助我們的研究獲得更多突破和進展!」

 

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薛雁冰助研究員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蔡怡陞副研究員 獲選為歐洲分子生物組織(EMBO)第一屆「全球研究學者」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蔡怡陞副研究員

而蔡助研究員的研究主軸則是利用基因體資訊分析物種間的比較及族群演化。研究材料著重於林業、農業、畜牧業、及在臺灣生態環境上有重要地位之真核微生物,探討物種不同表型如真菌螢光、酵母菌來源、病原體感染宿主的機制、交互作用、生態及演化。蔡老師表示,「感謝實驗室的夥伴跟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研究氛圍與支持,讓我獲此殊榮與全球研究員交流。期許此經驗能讓臺灣更多研究者了解與申請此計畫,強化臺灣研究的國際化!」

「歐洲分子生物組織」成立於1964年,透過全球頂尖研究人員的合作交流,將分子生物學推廣為擴及醫療、植物培育及農業應用之重要領域,並促進全球生命科學的發展。現有來自全世界生命科學領域的1800多位頂尖學者獲選為EMBO院士,迄今已有88位EMBO院士獲諾貝爾獎之殊榮。

參考網站:https://www.embo.org/news/press-releases/2019/embo-welcomes-first-global-investigators

 

 

        (國際處)